時間過得好快,轉眼間屁寶已經快十個月
一想到過沒多久就滿一歲
就覺得有點不可思議
(我居然也撐了一年!)

10個月的小寶寶就是溝追~~頭髮好長了說! 不過活動力真是驚人阿

DSC08868.JPG

小屁的第九個月,
我本以為我可以越來越輕鬆,
小孩可以自己做一點事,
爬爬玩玩、乖乖睡睡,
媽媽的自由時間可以多一點,
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!(原本也太傻太天真)
甚至比以前更辛苦了!
自從她突破了她的抱枕式圍欄,
這個家所有危險之處 無 所 遁 形 ~ (我們是採自由活動沒有圍欄的家庭)
媽媽幾乎要全天侯跟在旁邊顧,
避免一個不小心摔倒(其實常常避免不了),
有一次我們沒顧到,
讓她撞到鼻子,當我們發現的時候她已經大哭、我也跟著大飆淚,
夫妻倆抱著小孩衝到台大急診,
好在有驚無險,鼻子的傷也很快恢復。

除了小屁受傷的經驗,
媽媽實在因為一直跟著她而做不了任何事,
每天都想大抓狂!!(拔拔在旁邊抖)
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有魄力的儘快完成居家防護的工作~

經過我不斷的研究、上網查各種防護用品、問其他媽媽,
我大致把居家防護的工作分為三大類:
1. 地墊設置 (各種類型/材質的地墊該如何運用) -->最燒錢
2. 活動區域規劃 (有經驗的爸媽應該很清楚家中擺設會不斷調整) -->最燒腦
3. 家具安全防護 (各種防撞/收納/安全鎖) -->最繁瑣


今天要介紹的安全鎖就是屬於家具安全中的一部分,
(其他項目實在太多心得可以分享,擇日再寫)

以前我以為家具安全就是貼貼防撞條就好,
後來發現小孩根本什麼都可以玩,
什麼都好危險~各種危險~~
除了有尖角的家具要處理,
家裡零碎小物要收納好、重要品易碎品不可放在低處,
有一個很可怕的就是抽屜,
小屁很早就會一直想去浴室的抽屜扶著把手站著,
但是很容易把抽屜拉出來而摔倒,
再大一點可能就要爬上去了,
小孩真的會莫名很想攀爬。

附上一張想衝進浴室玩的可愛照片~

DSC08990.JPG

今天要介紹這組 丹麥Safe & Care 居家安全鎖,對我來說來的真是時候,
因為我一直很介意美觀與實用性,而非常小心的挑選防護用品,
不輕易亂買,認識了這個品牌以後,
覺得他的幾項特色真的很得人心~
北歐風設計美觀
安裝不需工具(都是用黏貼的)
材質無毒(很怕寶寶吃)
皆可單手解鎖,相當方便


雖然一開始看說明書覺得很複雜,
因為害怕安裝錯誤不能重來,花很多時間搞清楚,
但研究後就之後發現安裝其實很簡易,
所以我也試著用自己的用語來解釋安裝的步驟,
希望在我介紹之後各位家長們也可以輕鬆的使用!

先用以下簡表說明各款的特色、評比與注意事項:
(評比單純參考用,每個家庭的家具都不同,
不同的環境需挑選合適的安全鎖才能達到最佳效果)

兒童安全鎖(←點入可了解更多)
 

總表1-1.png

總表2-1.png



以下逐一介紹使用細節喔!

< 多功能平行門鎖 >
推薦安裝處:冰箱、拉門、微波爐

這是安裝非常簡單的一款,包含卡座與夾子兩個零件,
只要分別黏貼到需安裝的位子固定30秒即可,
以我來說,我是安裝到拉門上,
所以就是一個貼在門上、一個貼在牆上,兩者即固定。(記得貼以前要清潔表面喔)
這款很經典的一個用法是安裝在冰箱上,
但因為我家的廚房可以用拉門隔開,
所以就決定安裝在客廳的拉門比較實在。

平行鎖01-1.jpg

拉門關上可避免小孩跑到浴室、廚房的區域,
關上時可鎖,我不擔心。
但平常我們習慣都是打開的,這樣很容易讓小孩扶著站,
可是扶著的時候門會晃動,造成不穩危險、易跌倒。

平行鎖03-2.jpg
利用平行門鎖後,我們就不必擔心晃動的問題了,
也可以避免小孩自己去亂推門而夾到手。搭配新添購的地墊,真的覺得好安全~

這款的安裝其實有發生一個小插曲,
安裝後過了一天,夾子的部分居然自行彈開脫落,
研究後,我才發現,我家的拉門與牆壁有一點點的前後落差(裝潢時的瑕疵),
拉門較為突出,
但我一開始把卡座放在拉門上,
使得卡座較為突出一點點,沒有非常平,
一整天一直把夾子頂向外,就使它脫落了。
後來發現這個問題,只好重新在拉門較高處(兩者平面就沒有前後落差了)黏貼。
(好在是2入的...)

另外一提,丹麥Safe & Care家的安全鎖背膠是壓克力膠,壓克力膠是屬於卸除不會殘留痕跡的,實際測試確實是不會留下膠痕喔!
也分享一下卸除方式給大家,用餐刀或刀背等無刀刃工具,從膠面處輕撬下就可以囉~
小經驗分享給大家~

平行鎖02.jpg

 


< 多功能彈性門鎖 >
推薦安裝處:抽屜、洗衣機、衣櫃

這款也是安裝難度一顆星,相當容易使用~
結構上一目了然,
兩個圓形底座分別黏貼於門與(側)隔板上,
就可以安全固定住抽屜或拉門,
而且適用範圍很廣,抽屜、拉門、櫥櫃、洗衣機都適用,
解鎖需要兩隻手指按壓,小孩幾乎無法破解。

彈性鎖01-1.jpg

我選擇安裝在浴室洗手台下的大抽屜,
這邊也是小孩愛玩的熱點之一,
而且浴室較為危險,也無法設置地墊,
如果跌倒的話受傷的狀況會比較嚴重,
至少安裝了這個能夠防止她拉開抽屜而往後倒、或是隨便拿取抽屜內的東西,
浴室抽屜內通常都有肥皂、清潔劑等危險物品!

彈性鎖03-2.jpg

安裝後也十分美觀~

彈性鎖02.jpg


< 底層抽屜鎖 >
推薦安裝處:電視櫃、書桌、廚櫃、鞋櫃

這款我在實用度和安裝難度上都給了滿分,
先講安裝難度,
因為它需要使用輔助支臂,且抽屜內側面隔板需要有足夠高的空間安裝(5.5cm高)
如果是滿版的抽屜就不適合了,
所以我認為它在安裝的難度上稍微要費一點心思。
建議使用在低處的櫃子,因為解鎖時角度由上往下才好施力。(單手可解)

而實用度給滿分是因為它除了安裝範圍廣、還有防夾手功能
安裝後我真的非常滿意!!
現在很多人家具抽屜都是採用按壓開關,
像是我們幾乎都是訂製IKEA的家具,就大量地使用了按壓式的開關,
例如衣櫃、電視櫃等等,
而我家小孩的遊戲空間又在電視櫃前的遊戲墊,
非常容易跑到電視櫃前玩(跟五月天演唱會搖滾區的概念一樣~)
一不小心壓到就會把抽屜打開,
但因為小孩不懂得關上,所以拉著抽屜門很容易夾到手!!(危險No.1)
在我們還沒有安裝安全鎖之前,
只能土法煉鋼拿一個東西把抽屜擋著,但常常沒用,讓媽媽很擔心。

IMG_2529.JPG

我是安裝在家中電視櫃,就是上方圖片中正下方的那個三格抽屜。
這張照片是在安裝後拍攝的,可以看出完全不影響外觀喔!!

(真不好意思雜物有點多,讓大家看到我那被麵包超人攻陷的家~)


安裝前還是記得先清潔櫃體,然後先將輔助支臂與兩個卡座結合,
支臂用來輔助確認位子,
支臂上有對齊軸,拿來對準抽屜門的水平面,
這樣側面卡座才會貼到正確的位子,
接下來才撕開屜門卡座的背膠,將門推上黏貼。
記得貼上背膠以後要用力按壓30秒喔!
這樣會比較緊~
貼好以後把輔助支臂移除,
再換上固定用扣環就完成了!

底層鎖01-1.jpg

防夾手功能是怎樣的呢?
一旦打開抽屜,他不會完全打不開鎖死,
而是會開一個縫然後就勾住動不了
這樣就不會再被推回去而夾到手囉!
一開始我也不懂這要怎麼防夾手,
裝上去之後覺得這也太棒了吧!大家看看是不是很安全~

底層鎖02-2.jpg

如果要打開就微微把勾子往內滑一下,
不需要很用力,
但需要一個手勢,
所以小孩根本不可能破解~
不過還是要注意一下櫃子裡放的東西,
因為小寶寶手很小可以伸進去,
不能放危險物品或是他們有興趣的東西比較好。


< 多功能隱形磁鐵鎖 >
推薦安裝處:廚櫃、電視櫃、電腦桌抽屜

這款也是隱藏式的,
完全不影響外型,
我甚至有點推薦給外宿或辦公室使用,
因為如果有心人士要開抽屜,
根本不知道該拿磁鐵解鎖,
可能硬敲鑰匙孔半天還是打不開呢!

與底層抽屜鎖的差異,底層鎖的卡座貼在側面,
磁鐵鎖的卡座貼在上面隔板,
所以都需要相對應的預留空間;
抽屜鎖是用勾子扣住,磁鐵鎖則是運用磁力開關,
真的是非常聰明的一款設計~
可看下面這個小影片就知道他的結構

磁鐵鎖的實用度我也是打滿分,
只要有上方隔板的抽屜或拉門都可以用,
幾乎絕大多數的地方都適用了,
因為隱藏式的,完全不影響家中原先的設計,
所以實用度真的超級高!

我是選擇安裝在廚房的大抽屜,以下這是安裝完成的照片,即使是大型抽屜也很牢固喔!

DSC08951.JPG

安裝的難度偏高,
也需使用輔助支臂來對齊位置,
會安裝底層安全鎖之後這款就很簡單了。
磁鐵鎖01-1.jpg
他很貼心的為解鎖的磁鐵扣也準備了一個底座,
可以黏在大人方便拿取的地方,
把解鎖扣固定放在這邊才不會弄丟。
(不過如果真的弄丟也可以拿一般的磁鐵解鎖)

磁鐵鎖02-2.jpg
安裝完成後,不拿解鎖扣就真的完全打不開了~
大人自己可別忘了~
我跟老公最近常忘記自己有上鎖還那邊硬開,
好在鎖夠黏沒有掉。


< 多功能雙向門鎖 >
推薦安裝處:鞋櫃、櫥櫃、電視櫃

這款適用於雙邊開門的櫃子,
屬於2 way用途,不管中間有沒有隔板都可以用,
我是選擇安裝在中間有隔板的電視櫃。
雖然有圓形鎖頭外露,
但外型滿好看的,融入家具設計,
需要兩指解鎖,不容易破解~

這款乍看之下配件很多,
原本以為很難安裝,但其實非常簡單,
首先選擇一個長度配合門的厚度的側面紅色板,
與長條紅色板組裝,
再扣在圓頭鎖上,先裝在門上比對一下確認ok
接著就可把雙面膠貼在長條板上,
另一面貼在櫃子的中央隔板,
這樣幾乎就是完成了,簡單吧!
雙門鎖02.jpg

雙門鎖01-1.jpg

配件中也貼心的附上圓頭鎖的底座,
可以黏貼在方便放置的地方,
用不到的時候才不會搞丟~
(我一開始想這是什麼?要怎麼用?想了好久,
真的是沒什麼鎖匠天份XD)

我安裝的位子也是小寶寶遊戲熱點,
因為上方是零食櫃,
小孩常跑來邊扶站邊把零食抓下來(樂此不疲喔)
如果沒有鎖的話真的會不斷夾手~而且不穩就會往後跌倒~

DSC08884.JPG


雙門鎖03-2.jpg

看起來其實很美觀吧,不管是甚麼顏色的櫃子都百搭!

DSC08901.JPG

最後附上一個小影片來示範各款的使用方式: https://youtu.be/aiTtsUhbL_A


以上簡單的介紹這幾款的特色與安裝方式,
如果有興趣知道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官網,
要安裝前一定要看官網上的安裝說明喔! 裝錯不能重來的~
http://lavida.me/33463

這一個月很忙碌於居家環境的重新調整,
把小寶寶的活動空間擴大了,增加了新的遊戲區,
家裡做了變化、小寶寶也很喜歡,
地墊也陸續鋪上,剛好冬天變冷了,
不必讓小寶寶在冷冰冰的地上爬,連大人也覺得好舒適。

DSC08863.JPG
 

這一系列安全鎖的安裝也是解決了一部分的問題,
讓我不必在為抽屜的問題而苦惱,
老實說,過來人的經驗,育兒用品就是甚麼都要試,
其實很難在沒有用過以前,去判斷這個東西到底適不適合,
可以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判斷一部分,
但使用後還是有可能有意想不到的結果(或問題),
所以多嘗試、自己也可以更加瞭解怎麼樣的設置對寶寶最合適喔!

 

如果家中櫥櫃不知道該使用哪一款,也可以私訊問LAVIDA育兒好好玩的小編喔!
▲丹麥Safe & Care 幼兒安全鎖:http://lavida.me/F121M120
▲官網:http://lavida.me/65846
▲粉絲團:http://lavida.me/18404

此篇為LAVIDA育兒好好玩邀約體驗文,但為實際體驗分享喔!

arrow
arrow

    Iris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