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住月子中心回家已經過了一個多月

終於找到空檔寫這篇文

這次住了20天的月子中心,心裡也是滿滿的感謝,

還有不少心得想分享喔~

 

 住前- 月子中心的選擇

一直以來都知道月子中心相當熱門,一定要及早訂好

尤其是台北更是搶翻天

我是等到三個月就立刻去看,

後來發現根本就太晚,應該一知道懷孕就立刻訂

甚至是有計畫生孩子就要先看好找好,

知道預產期直接下訂~

 

我們參觀了 國泰 晶英 彌月房 愛兒家 新嬰悅

(有些熱門的月中 參觀也要幾個禮拜前預約喔)

各家有自己的特色,我個人是滿喜歡國泰,

但是價格有點壓力,不然那邊的硬體設備真的滿棒的

 

我們大致上會考慮 價位、空間舒適度、服務、周邊環境、車位 這幾個重點

也就是我們當下就選擇愛兒家的原因

愛兒家官網: http://www.elgarppc.com.tw/index.php

價位=> 因為還算早訂,所以享有早鳥優惠(差滿多的喔),

就算是比較大的維多利亞房也只要七千多,含車位

地理位置=> 位於東區頂好名店城內,大樓出入有管理員

周邊好吃好喝的太多了,斜對面有順成麵包和星巴克、京星

旁邊有麥當勞和各式各樣餐廳與小吃

因為爸爸沒有月子餐,需要自己買飯,所以這裡的方便性實在很重要

服務=> 會直接下訂,很主要的原因是服務人員的態度,

非常清楚地介紹資訊、而且分享自己入住的心得(很有幫助喔)

愛兒家有提供產前教室、入住時也有許多課程,

護理師、婦產科醫師巡房、小兒科醫生定期看診等等都有。

空間=> 雖然愛兒家不是甚麼裝潢多氣派,但是公主風頗得女生緣,

而且很有特色,訪客來看也很有面子~

 

 入住囉!

實際生產的日子,比預產期早了大約4天,

所以出院後沒有立刻住到 愛兒家 (滿房),

愛兒家協調我到關係企業-茱諾 住了三天,

入住愛兒家當天,她們還特別派一位人員來接我,

一起搬運行李&寶寶過去~

 

房內設施介紹:

這是我們住的 E01~維多利亞房,空間算大

有大片的窗戶可以看到外面

沙發不算小,我都在這邊餵母乳,右邊的書桌也滿大的,

後來我們把筆電拿來都在這邊用(某人還在打電動......)

DSC05196.JPG

DSC05206.JPG

DSC05208.JPG

DSC05210.JPG

窗外視野~

DSC05215.JPG

床滿大的,應該是Queen Size

電視也不小,有第四台,也可以看即時寶寶影像

DSC05203.JPG

DSC05204.JPG

 

我一直滿重視衛浴設備

尤其是剛生產完,需要很暖的暖氣和舒適的馬桶...

馬桶當然是有免治的,不過我都直接去淋浴沖水(順便清潔傷口)

每天都會更換新的浴巾和哺乳衣

DSC05197.JPG

DSC05212.JPG

乾溼分離衛浴,重點是暖氣很厲害耶! (我都要流汗惹)

DSC05198.JPG

DSC05199.JPG

 

洗手台在外面,工作臺很大,

我們都在這裡幫寶寶洗屁股,

還有洗餐具、擠乳器,旁邊有消毒鍋

右邊是衣櫃和小冰箱喔!

DSC05200.JPG

 

浴室是拉門設計,空間感就更大了

DSC05211.JPG

拿到了很棒的入住禮: 哺乳枕、小方巾、奶瓶兩瓶、疏乳棒、臍帶保存盒

還有一個NUK的手動擠乳器,當時缺貨,後來我回家後還寄給我! 很用心~

DSC05219.JPG

DSC05220 - 複製.JPG

 

公共空間介紹: 

走廊~

網路上有人說愛兒家隔音不好,確實是有一點點感覺,

不過還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,

有時會聽到外面的腳步聲、或是假日人多有訪客聊天

但晚上其實都滿安靜的

DSC05227.JPG

嬰兒室

小屁就是住這邊拉,非常感謝護理師們的照顧呢!

每次親餵都是護理師把寶寶推來,再來接走,

真的覺得她們超級辛苦的!! 老闆要多幫她們加薪喔!

DSC05228.JPG

 

走到底是茶水區,有兩台微波爐及電鍋,

吃完的碗盤也是收到這邊來,還有倒茶也是在這裡

DSC05230.JPG

DSC05231.JPG

DSC05232.JPG

DSC05233.JPG

 

母乳冰箱~媽媽擠好奶以後就是送來這邊

儲乳瓶也是在這邊拿

DSC05234.JPG

 

會客廳~有一個小間的是分隔開來,

我們下訂就是在這邊,不受打擾

DSC05242.JPG

 

大會客廳~

假日真的人滿多的,其實有規定探視時間,

但我朋友來的時候都超過,真不好意思~

兩位以上的訪客就必須在這,不能進房間

DSC05257.JPG

DSC05258.JPG

 

 用心的服務真的是王道

環境介紹完畢

接下來介紹一下在這邊的服務:

1. 嬰兒室: 許多媽媽最關心的就是嬰兒的照護,

在這邊是可以自由選擇母嬰同室的,如果需要親餵就會推來房間,

嬰兒室大約是1比4或5,護士三班制,每一位都非常無敵親切,

我一開始連夜裡都會請護士把寶寶推來親餵,

直到過了幾天老公開始上班了,才改成夜裡不打擾我們,

她們不會要求寶寶應該吃多久,或是待了多久就要回去等等,

一切尊重媽媽的做法。

每周都會有兩次嬰兒室的消毒時間,我都會讓寶寶來房間跟我睡。

每天早上護理師把寶寶推來,

都會告訴我夜裡睡眠狀況、體重、吃奶量、黃疸指數、紅屁股情況等,

相當詳細,我也會藉機問一些問題,順便學習。

出住前還會教 如何幫寶寶洗澡、寶寶按摩,讓我們回家可以盡快上手。

 

2. 外場護理師: 愛兒家的外場護理師親切又專業,

真的超感謝她在這段時間的幫助,每天都會巡房,

一開始從 擠奶的協助、安排電動擠乳器的使用(我使用了三個品牌)、

傷口的恢復、飲食的調整、所有大小問題,

一直到出住前還花了好一段時間討論回家以後的作息安排、注意事項。

我回家一周後還接到她的電話來關心。

而且愛兒家的嬰兒室真的很體貼,

就算是回家以後還可以隨時打電話回去求救~

 

3. 櫃台客服:

櫃台客服小姐也是非常忙碌,除了課程的通知與安排,

預約SPA或洗頭、訪客安排、網購收件,

所有大小事幾乎都可以打給客服,

離開前還舉辦了同梯媽媽的彌月茶會,

分享大家生產與照護小孩的經驗,

更製作影片給大家,真的是很體貼~很用心~

對了,由於愛兒家的車位是有前後車位,需要移車,

所以移車的事情也都是櫃台在處理的!

 

4. 房務阿姨:

每天會見到最多次的,我想就是房務阿姨了,

早上送餐、送泌乳茶、送泡腳的薑汁、

送午餐、下午甜點、晚餐、晚上大補湯,

每天會打掃,更換新的哺乳衣和浴巾,每周換被套,

房務阿姨人都超好,會觀察你的需求,

有需要毛巾會補毛巾,需要棉被給棉被,

還常常提醒我不要自己把餐盤拿回去放,對腰不好,

堅持要幫我拿,真的是把我們當作女兒了~

 

 月子餐菜色:

早餐通常是 豆漿或米漿+粥或湯+二菜

午晚餐是 養生飯+湯(雞湯 魚湯 排骨湯)+三菜  幾乎都有魚 + 一水果

下午甜湯 紫米粥/糯米粥/湯圓/薑湯...等

晚上還有大補湯,非常多,很飽

這段時間幾乎都吃很飽,都會請老公幫忙吃一部份~

 

DSC05213.JPG

IMG_6139.JPG

IMG_6081.JPG

IMG_6091.JPG

IMG_6050.JPG

IMG_6011.JPG

 

每周會有一次特餐喔: 

IMG_6067.JPG

IMG_6155.JPG

以上大致上是我在愛兒家的入住經驗,

雖然不是名氣很大的月子中心,但經營很用心~~

 

 後記 對月子中心的看法

來月子中心是讓媽媽充分休息坐月子嗎? 我更覺得這裡是新手媽嗎培訓中心

如果是有經驗的二胎媽、三胎媽,很了解照顧孩子的大小事,就不一定要學很多,

但對於新手媽媽來說,我覺得在這裡挺忙的。

相對於一個人在家顧小孩,月子中心絕對有更多的人手可以協助,

沒錯,你可以不用擔心生活大小事,洗衣服、洗奶瓶、打掃、準備三餐等,

這些都有人可以幫你做好好,確實可以爭取一些休息時間。

那麼媽媽有甚麼事要做呢? 

我想想,一天餵奶大約4-6次,不親餵的媽媽通常也需要擠奶,

當寶寶來房間,了解他的健康狀況,有時要換尿布,跟他相處一下,

這中間會不斷跟嬰兒室聯繫,

用餐4-5次,補充足夠的營養,

因為我是自然產,每天大約3-4次溫熱水泡傷口,

上課,次數不一定,可能是產後瑜珈、寶寶護理、學洗澡 等,

每天有護理師量血壓、體溫、詢問身體狀況,

每周會有婦產科醫師巡房,

另外,愛兒家有安排潘朵拉來拍藝術照,後續跟業務挑片等,

有時候自己會有訪客來,也需要事先聯繫好。

雖然大小事不必自己做,但時間被切的很零碎,

其實很難睡得很久。

 

我的一天大概是這樣: 早上八九點送早餐,吃完早餐後,十點寶寶送來親餵,

十一點左右送回嬰兒室,十二點送午餐,

吃完午餐,寶寶兩點送來親餵,三點送甜湯,

三四點左右房務來打掃,

五點送晚餐,六點寶寶送來親餵,七點多送大補湯,

晚上休息洗個澡,十點寶寶會再送來親餵,夜裡我就請嬰兒室照顧了。

這還不包含每周兩次嬰兒室消毒,寶寶會在下午都待在房間,

還有不定期的課程,以及自己訪客。

這中間要找時間補眠真的很難,如果阿姨來送餐或是打掃,我也會起床,

而且時不時會有嬰兒室或櫃檯電話聯繫事情,每天至少會被敲門10次以上。

老實說有時候服務太好,對有些人來說其實也是一種壓力。

跟懷孕期間自己在家睏到飽,真的是有差。

 

懷孕期間對於坐月子中心的美好想像,似乎就像在度假,成天被伺候著。

實際上,幾乎每天都好忙,時刻都在練習、學習,

我不是覺得月子中心有甚麼不好,

只是對於它的定位,跟我原本想的不一樣。

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處理"奶"的問題˙,(大王寶寶要用膳阿~)

一開始要學手擠奶、乳房按摩、冰敷等,

然後是使用手動/電動擠乳器,(用完還要清洗跟消毒)

慢慢地去調整,如何增加奶量,在適宜的時間擠奶,

親餵媽媽要學習不同的姿勢、學習拍打嗝,也要學瓶餵。

脹奶要處理,沒奶也要想辦法。

(除非是打算喝配方奶,不然這真的是媽媽必經之路)

 

接著就是很多跟寶寶有關的事情,

紅屁股怎麼辦,屁屁膏怎麼買怎麼用,

黃疸狀況的處理,寶寶皮膚護理,

未來要接踵那些疫苗,寶寶生病怎麼辦,

寶寶衣服怎麼穿、包巾怎麼包,尿布怎麼換要選哪個牌子,

洗澡水的溫度、便便的顏色、尿尿的次數....只能說應有盡有~

許多必備物品我也是在月子中心上網研究,然後網購,

沐浴用品、護膚膏,各種毛巾包巾、衣物,擠奶器,

因為我知道回家以後就是自己一個人要面對這些問題了,

所以在月子中心要趕快研究,不懂快問,

回家才不用ㄘㄨㄚˋ勒但~

或許有些媽媽在懷孕時就做好功課了,

不過我自己是,真的面對小寶寶,才知道要學甚麼~

IMG_6013.JPG

 

有人說月子中心是媽媽的天堂,寶寶的地獄?

相較於自己回家照顧小孩,確實月子中心幫媽媽代勞很多事情,

尤其是夜裡不必自己顧,可以睡到醒,實在是新手媽媽奢望不到的事情~

但在我們住了幾天之後,開始發現,嬰兒室其實很吵,

這邊並不是覺得愛兒家的嬰兒室有任何的問題,怎麼可能要嬰兒不吵呢?

二十幾個小baby,總有幾個在哭的,即使已經在照顧了,

還是有可能會影響到其他小寶寶,造成連哭效應也是有可能。

再者~小寶寶剛出生,其實最需要媽媽的抱抱,

可是只有在幾次餵奶的時間才可以跟媽媽相處,其實是不夠的,

老實說這非常兩難,

如果選擇照顧寶寶,媽媽就不用休息,這也不是我們所希望的,

但建議還是要找機會多給寶寶一點時間,

你更了解他,未來照顧也會更順利。

( 爸爸也應該要趁機多學習喔)

DSC05245.JPG

 

月子中心的錢還是別省,善用這段過渡期好好調整

除了調身體,更是調心情

對於新手媽媽來說,月子中心是成為一個媽媽的第一站,

趁著不用自己做家事,快找機會能睡就睡,

我自己的經驗是,只要多睡,身體就恢復得好,

即使是傷口也會好得比較快。

另外,這段時間每天會有很多人幫助你,更了解怎麼當媽媽,

多跟護理師聊聊、多上網看看資訊、加入媽媽群組、

月子中心的課程盡量上,

最重要的是,多學習怎麼跟寶寶接觸,

如何抱他最舒適、哭了要怎麼哄、餵奶量多少、

吃的時候要注意甚麼、睡的時候要注意甚麼,

要養成一個健康的寶寶不容易,媽媽們真的很辛苦~

 

以上這些真的是很真心的感想呢~

希望可以幫助孕媽咪們想想要怎麼挑選適合自己的月子中心喔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兒家 月子中心 台北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