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沒有發表文章了,因為這段時間懷孕囉!

專心照顧自己的身體,生產前也請了安胎假休息

現在生產完一陣子了,總算有點力氣來記錄一下生產的過程...

 

先來一張屁妞妞紓壓照~是個愛扭扭不愛哭哭的寶寶

DSC_1041.JPG

 

<生產醫院的選擇>

一直以來我都在禾馨懷寧產檢(離家很近),禾馨真的非常熱門,

每次幾乎都需要等上3-4個小時,在這邊真的看不到少子化的現象!

但因為懷寧分院沒有接生,所以需要選擇去新生或是民權,聽朋友說民權院區比較大、也比較新,

有好幾個朋友都在那邊生產,就決定去民權生產囉~

於是我在大約34周左右告訴我的主治林思宏醫生,下一次我要換到民權產檢,

先了解環境,之後預計要在民權院區生產~

 

 

<產兆來了>

我的預產期是2/15,剛好是除夕那天,

最後一次產檢38W+4,寶寶2840g(醫生說偏小,但身體狀況很健康),

醫生預計出生時3000g,然後醫生問我有沒有考慮催生,有的話可以安排下一周催生(39W)

本來覺得就去催生吧~後來回家想想,似乎可以再等等,

讓小寶寶自己決定出來的時間,除非真的過預產期了再考慮催生。

 

結果......2/09 一早發現少少的落紅

在前幾周產檢時,診所已經做了很清楚的衛教,

幾種產兆與因應的方式

1. 落紅-表示這兩三天內可能會生產,應密切觀察自己身體狀況與陣痛的情況,

趕快開始準備待產物品,不要出遠門

2. 陣痛: 不規律的陣痛可能是假性的,要觀察自己是否違規率陣痛,可利用APP測量陣痛的頻率,

等到陣痛頻率是3-5分鐘一次,就可以準備去醫院了(也就是說如果是7-10分鐘的話很可能會被退貨)

3. 破羊水: 馬上去醫院,表示快要生了,而且破了羊水會有感染的風險,應立刻去醫院處理

所以我落紅後就開始觀察自己陣痛的狀況(後期一直有假性陣痛),

 

直到隔天早上(2/10),持續的陣痛情況,我也漸漸感覺是有固定的頻率了,一直用APP觀察,

從7-8分鐘一直到中午過後大約5-6分鐘一次,

我判斷應該吃過午餐後要去醫院了,午餐吃了麥當勞,然後老公就開車載我去醫院,

 

<前往醫院 希望不要被退>

下午兩點抵達醫院,前往24H生產急診,簡單的問診後,就安排我到病床先幫我內診,然後測胎心音,

結果是子宮頸還沒開,陣痛頻率大約5-6分鐘一次,還不到可以住院待產的標準,

於是醫生建議我可以先在附近走走,等兩三個小時再回來看看。

其實民權院區附近沒甚麼可以走逛的,只好待在他們一樓的餐廳,看看書喝點飲料,

大約過了一個小時,我覺得陣痛的頻率差不多,但是越來越痛了,我又回去了診所,

 

時間大約是4點多,這次的內診還是沒開子宮頸,於是我得到兩條路,

一、回家等待陣痛頻率高一點再來,

二、辦理住院,但醫生會進行一些催生的程序(總不能甚麼都不做讓我乾等著)

在陣痛越來越痛的狀況下,我覺得回家等待應該不是一個好的選擇(是要痛到何時~~),

所以我選擇辦理住院~住院相關的表格,先前產檢都已經拿過,在家填寫好了,所以很快的辦理完成,

我們也很幸運的住進了樂得兒病房(因為間數不多,不一定住的到)

 

<樂得兒產病房>

樂得兒產病房的特色就是,病房內已經具備產房的設備,

要生產時不須再移動媽媽,只要把原本的病床搬一搬,就變成手術台了~

它的價位是7500(日),如果未住滿一日則以小時計(350/小時),

其餘還有6000/6800的一般待產室,真的太爆滿的話可能就是先睡推床了,

 

先前做功課時,就看到不少部落格媽媽推薦樂得兒,我原先還不太明白這個病房的好處

住過之後才知道這個設計真好~

首先,病房本身又大又舒適,電視也好大,可以輕鬆的待產,

不須移動到產房,可以減少很多媽媽的心理壓力,

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個"心理壓力",當妳痛到不行,又感到很害怕,

還要移動自己到一個陌生的地方,實在是很痛苦~

我一住進來以後就開始看電影,剛好那天star movies 強片連連,我還邊生產邊看奇異博士,

看到打鬥的場面還激勵自己說 人家那樣也是很痛的,自己要加油! (事後想起來好好笑)

 

來看看房間照片吧!

 

妳看看~電視是不是超大的~可以分散生產的注意力XD

可以看到正中間和上方都有生產的儀器,中間那個是寶寶出生以後的工作平台

DSC05123.JPG

 

躺在病床的我,肚子綁了胎心音的儀器還有測陣痛的儀器,旁邊還有一個小沙發床可以給陪產的人休息~

DSC05124.JPG

連冰箱也都有~

DSC05125.JPG

 

舒適的浴室,因為待產時相當不適,浴室舒適一點是有些幫助的,過夜的話爸爸還可以洗個澡~

還附上一組AVEDA的沐浴組,相當高級~

DSC05126.JPG

DSC05127.JPG

 

一進門口有個拉簾,充分保有隱私,總不希望生產中,陰道開開還有人直接闖進來吧~哈

DSC05128.JPG

DSC05129.JPG

 

DSC05131.JPG

 

<待產經過>

約5點多住院,護士幫我用了一劑軟化子宮頸的塞劑,

接著請麻醉師來幫我埋管(我要打減痛~),同時也在左手打了點滴(也是催生用藥),

塞塞劑的感覺跟內診差不多,埋麻醉管要側身,捲曲身體,

在脊椎的地方埋管,老實說我已經忘了那痛感了,

當下就是認真的做出護理師要你做的動作,轉移自己注意力,專心深呼吸,其實一下就過去了,

當然埋管後會覺得怪怪的,但~無痛會讓你上天堂阿! 這點小事就不計較~

 

因為不希望自己打太多無痛,畢竟也不確定幾點會生,

要是拖很久打很多劑無痛好像不太好(當然醫生是說沒關係的,而且禾馨的無痛是吃到飽的)

7點左右真的撐不住了,就請護理師來加一劑,陣痛的感覺減輕許多,還吃了個東坡肉便當~

 

藥都上完以後其實發生了一個小插曲,我左手的點滴打生理食鹽水和催生藥劑,

一開始幾乎就是開最小的劑量,結果過了幾分鐘後,胎心音機器測的心跳突然降低,一度還測不到,

護理人員飛快地衝進來(因為機器有連動外面護理站,一有動靜大家都知道),

然後醫生也來了,她們就動動我的肚子,搖一搖,先把藥劑關掉,讓我翻身換一下姿勢,

後來左側躺了一下子,心跳就恢復了(好在有恢復了,不然可能要緊急剖腹產),

我覺得可能是姿勢的關係,或許壓迫到臍帶了~

這讓老公一整個擔心的不得了,整個晚上都盯著胎心音的機器數據,

一有動靜(偶爾會有個幾秒測到較低的心跳),就立馬打電話給護理站~我想護理師們應該想說這個拔拔也太緊張了吧!

 

八九點時內診已開兩指,醫生也說我的進度有點突然變滿快的,本來猜測隔天早上才會生產,

這下可能滿快就要生了喔!!

 

大約十點左右,再次覺得陣痛越來越痛,可能是前一劑的止痛藥退了,

十點半再加一劑止痛,同時內診發現已經開三指囉~進度再往前進!

我詢問護理師,止痛的藥效大約是多久(一般都多久打一次),她說約3-4小時,這次我隔了三個半小時,

我心裡默默想著下一次打應該就是生產前吧,藥效大約10-15分鐘會發作,

希望生產的時候剛好是藥效發作的時候,可以有效的減痛~

 

<生產過程>

時間沒過多久,11點多子宮頸已全開,

護理師說~快要生囉,等一下來教你怎麼生! (當然,又補了一劑止痛囉)

我的宮縮指數一直都不高,大概四五十,

但可以感覺到陣痛的部位有漸漸地往下移,稍稍覺得寶寶在往下方前進,

大約12點多,相關的儀器已備妥,護理師教我憋氣10秒,想像自己便祕要把便便拉出來的感覺用力~

 

這時樂得兒病房要發揮一個很厲害的功能,就是他的病床可以直接拆拆裝裝變成產檯,

當然我根本沒在注意這個,此時的感覺大概就是經痛+拉肚子的痛+肛門口壓迫的痛,

然後覺得~憋氣10秒好難唷!

畢竟當時很痛,又要一邊用力,其實注意力都在憋氣很難這件事上,

用力了好一陣子,護理師們說,似乎我的骨盆比較窄,寶寶的頭卡住,

而且剛好寶寶是正躺的位子,比較難出來(側身的話會比較容易出來),

其實我懷孕期間一直都很小心注意寶寶的體重,不要過輕過重,深怕把寶寶養太大,生不出來~

 

我們卡在這個步驟很久,用力把寶寶擠出來以後又退回去,

此時又聽到再這樣可能要剖腹產了的說法,真是太恐怖了(我超怕剖腹的~),

當然還有別的方法,請醫生用真空吸引的方法,幫忙一把把寶寶吸出來,

我所知道的就是醫生帶著儀器來,進行了前置準備,

這過程中,其實自己沒有甚麼痛感,大概就是經痛跟拉肚子的痛,

反而是護理人員幫忙壓肚子+內診的感覺比較不舒服,接下來幾次的用力,

就聽到醫生說,頭要出來囉~我以為頭已經沒有再卡住了,準備要把寶寶生出來,

咦~結果就聽到兩聲哭聲,寶寶已經生出來了阿!!!!

真是所謂頭過身就過,說得一點也沒錯,身體大概不到一秒鐘就溜出來了,

坦白說,我還以為還沒開始生,

所以~減痛是很有用的! 整個過程真的很順利很幸運的完成了耶~~~

 

<把屁寶寶生出來囉>

寶寶出生時間是1點55分,我只記得當下大家一直說恭喜唷~寶寶很可愛~之類的,

後來還讓老公剪了臍帶,據他的說法是,臍帶還滿有韌性的,不太好剪,

要用一點力道,跟想像中軟趴趴不一樣XD

 

然後醫生就說,接下來要把胎盤生出來,此時護理師就把寶寶抱去整理,

我還問說,會痛嗎? 醫生說沒感覺,放心~

過沒多久,醫生就說出來囉,妳要不要看一下啊? 妳有看過胎盤嗎?

痾~其實我沒有很想看啊!!(個人不太喜歡血腥的東西) 

但醫生彷彿很興奮的要我看~我就看了一眼,我說 跟課本上的一樣.....然後我就躺下了.....

 

接下來護理師就把寶寶放到我的胸口,進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^^

DSC_1020.JPG

此時就開始瘋狂的拍照啦~但~其實醫生還在縫合我的傷口,很好笑吧! 居然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拍照的~

不過也是可以藉此知道,後續處理傷口並沒有那麼痛苦可怕啦~

禾馨的醫生.護理人員都非常專業,整個過程真的讓我沒有太多的痛苦,

而且她們都非常客氣,幫我壓肚子的時候還跟我說對不起,

讓我毫無壓力的專心生產,真的很謝謝   溫景霖醫師(是個溫和nice的好醫生) 和 護理師們!

 

<遷移至環景病房>

當天生產完後,本來應該讓我們移到樓上的病房,但他們滿房(生意超好),

所以安排我們繼續住在原本的樂得兒病房(每小時費用就改為尊爵套房計算),

隔天大約10點左右,我們順利入住第一順位想住的環景套房(8200/天,380/小時),

*病房的選擇有6000/6800/8200/10000/12000,最貴的兩個是VIP行政套房

 

一進來一樣有隱私廉,因為常常在餵奶,以免直接就被看到袒胸露乳~

DSC05152.JPG

房間很大、很漂亮,跟飯店一樣,是兩張單人電動床(頭跟腳都可以上升)

我一開始不了解電動床的好處,

住了以後才知道,因為產後傷口還很痛,整個下半身也會有很多不舒服的地方,

但常常要起身,不管是起來上洗手間、還是餵奶,

電動床頭部可以立起,能協助起身的動作,不需要純靠自己用力,

如果把腳立起來可以抬腿、消水腫,都很有用~

DSC05139.JPG

一樣是非常大的電視,這幾天看得好爽!!

DSC05140.JPG

DSC05141.JPG

DSC05142.JPG

 

飯店級浴室,暖氣超暖,我每次都會先開一下子再進去,很棒~

所有的設備都是用很好的,不管是建材,衛浴都感覺得出來很頂級,

很多媽媽說沒甚麼機會用到衛浴設備,我倒是用的很頻繁,

產後上完廁所通常要用小可愛(禾馨有送,不用準備)沖洗,但我都直接進淋浴間沖洗,

先把暖氣開暖,備好浴巾,擦乾再離開,其實每次沖洗都很舒服~

DSC05143.JPG

DSC05144.JPG

DSC05145.JPG

還有Dyson的空氣清淨機,可說是所有高級設備都備齊了~

DSC05150.JPG

 

<超好吃的月子餐>

產前我就一直聽說禾馨的餐很好吃,一定要訂,一天的費用是900,

真的滿好吃的喔.....我幾乎都吃光光......(產後三天食量大爆發)

他們不會像想像中的月子餐很清單,調味很剛好,

有時候身體不舒服會想吃稍微重口味一點,這裡的餐點就很不錯!

 

IMG_5911.JPG

IMG_5912.JPG

IMG_5917.JPG

 

<忙碌精實的兩天>

搬入病房以後,我們也完全沒有閒著~

開始學習很多的事情,首要任務就是開始餵奶,

新手媽從餵奶的姿勢、擠奶的方法、如何發奶、觀察寶寶的情況等慢慢學習,

當然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,了解傷口後續的護理 (醫生一直說多泡溫水),

每天都會有護理師來量血壓、必要的話幫忙看傷口,

醫生也會來巡房,溫醫師每天都有來關心我身體的狀況~

還有給爸爸媽媽上的媽媽教室、洗澡教學等,泌乳師也會來教正確的餵奶方式,

我的月子中心還派了護理師先來看我胸部的狀況,並幫忙按摩,

本以為這兩天會是呼呼大睡的,但我精神還不錯(腎上腺素?),

加上行程滿滿,一直都忙忙忙,不斷的學習,要當新手媽囉~~

 

<費用與準備物品>

一般來說,待產包要準備不少用品,也是懷孕媽媽的一項重要的功課,

不過禾馨號稱只要帶錢包/健保卡/媽媽手冊就可以來生了,

實際上我還是有準備待產包啦,而且去月子中心的準備物品也要一併整理完畢,

禾馨送的待產包有: 

產褥墊(20pcs)、護理墊(5pcs)、濕紙巾、溢乳墊、清潔棉、奶嘴、奶瓶 (以上都是貝親的)

內褲一件、小可愛沖洗器、疏乳棒

自己準備的有:  

免洗內褲 (加上月子期間我至少用了六七包)、哺乳內衣、夜用型衛生棉

巧克力、蜂蜜水 (待產期間補充熱量)

相機、手機充電線、爸爸的換洗衣褲

另外還在醫院買了羊脂膏,這個東西我只有一開始餵奶的時候有用上,

因為一開始還沒甚麼奶,很容易讓寶寶吸到乳頭有些受傷,

但後來開始有奶水以後,一來是寶寶吸的順了,二來是奶水可以保護乳頭,

所以就不需要用到羊脂膏了,建議可以先買好小條的備用就好~

 

幾個主要的費用包含: 自然產15000+無痛10000+子宮收縮2000

新生兒檢查(有3種方案可以選,我們選比較多的)約15000

嬰兒室育嬰費 2000/天,三天的住房費約 22000,月子餐 900/天

算起來大約6萬多囉~ 生產以前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花這筆錢,還不算少

但現在覺得這筆錢花得很值得,有感受到價值~

如果要再選一次我絕對會毫不猶豫地選擇禾馨的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禾馨 民權 自然產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Bo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